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参政议政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做强江阴银行 搞活江阴经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12-25  点击:
让江阴在新时代再领跑


无锡市政协委员江阴联系小组  黄国强

 

江阴银行在A股上市银行中,属于小微银行,2017年1—9月营业收入17.78亿,净利润5.12亿,总市值138亿,属于小而美的银行类上市公司。江阴银行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4.36%。与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相比,江阴银行收入、利润和市值各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基于江阴银行的特征分析,江阴市委市政府应抢占机遇,为江阴银行做大做强提供政策支持,力争三年内把江阴银行打造成市值达千亿的城市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江阴经济,为产业强市勇挑重担。

 

做强江阴银行,带动江阴板块,促进实业发展,让江阴继续成为新时代县域经济的领跑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建议江阴银行从“引、增、并、购”四个方面进行战略规划:

 

第一,引入江阴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对江阴银行进行混改。若按照目前每股价格7.77元/股的价格(即总市值138亿元)在二级市场增持6亿元,以较小对价就可拿到第一大股东地位。二级市场增持7亿元即可举牌,最多10亿元就可稳坐第一大股东地位。对江阴银行进行混改,可以突出“江阴”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甚至在全国的影响力,能够更好地配合江阴市委市政府、金融办实现产业强市,打造江阴百家上市公司战略目标,对江阴本地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高精尖技术企业和具有上市潜力的上市后备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第二,增强银行资本充足率,保障银行可贷款额度。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通过定向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手段进行股权融资,增强银行的权益资本,增加可贷款额度,扩大银行各业务条线规模。一方面更好地服务江阴本地区企业,为江阴银行投贷联动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获取更多利润,有利于做大市值,提升江阴银行形象。若通过再融资手段融资50亿,根据《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的风险资本核心充足率按8%计算的话,新增可贷款额度为625亿元,可更好地满足江阴地区企业融资需求。

 

第三,横向并购优质未上市中小型商业银行。并购其他地域未上市的优质中小商业银行,由地方农商行向城市农商行转变,最终向全国性商业银行转变。

 

第四,收购金融牌照,打造江苏无锡地区金融航母。通过收购私募、保险、信托、券商、期货、基金、金融租赁、AMC等牌照,陆续实现金融全牌照,打造金融大航母。首先可收购私募牌照,其余牌照可根据难易程度和战略规划逐个收购。

 

(2017年12月11日,江阴市政协第7期专报头条采纳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