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人物写真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人物写真
同忆初心 共话前进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18-06-27  点击:
 

 

我是一个快到九十岁的老人了,今天还能来参加农工党无锡市委这个“同忆初心 共话前进”新老党员座谈会,感到非常高兴。但因脑功能衰退,语言交流能力下降,这个发言可能讲不好,还请到会的同志们多包涵。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旧上海租界里石库门的十三位党员起步,经过艰苦卓绝、英勇牺牲的革命斗争,只用了二十八年,就彻底打败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站起来”;再经过半个多世纪后,又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气,催生了中国经济扶摇起飞的奇迹,让中国“富起来”,并逐渐向“强起来”迈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怎不让我们中华儿女无比欢欣鼓舞。中共十九大报告,就是一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应该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人士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并肩战斗,在完成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与其他民主党派不同的是,农工党也曾经拥有自己的武装,参与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与反抗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武装斗争,其中不少农工党的志士仁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所以说,在共和国的五星红旗上也有农工党员的鲜血。每念及此,心中便倍感振奋,更加珍惜农工成员的称号,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为积极参加党派、政协和人大的工作,打好了思想基础。农工成员大都是医生,而且都是医生中的骨干,做好本职工作是基础,本职工作除医疗业务外,还有教学和科研任务,要较好完成这三项任务,已处于十分辛劳的境地,要再参加党派工作、参政议政,要付出更多的辛劳、精力和时间,通常要利用不少原本不多的业余时间,如果缺乏良好的思想基础,就缺少足够的动力,是做不好的。虽然现在的环境和各种条件,比我那时不知要好了多少,但任务和工作只会更多,要求更高,要做好这些方方面面的工作,的确更不容易,须更大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回顾我自己参加党派、政协与人大工作期间,接触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每次活动都能听到看到新情况,学到新知识,也会促使自己去学习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这就不断充实提高了自己,这份收获是实实在在的。而每当工作有了一点成绩时,精神上就会有收获感,从而得到快乐。在市十届人大担任常委期间,我曾获得“市人大活动积极分子”称号,受到大会表彰,至今仍感欣慰。
 

 

再说说医生。要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做一个好医生,也要有好的思想基础——就是医学的初心,树立正确的医学观。人类医学是在救死扶伤中诞生的,是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它是一项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而不是也不应该是商业行为,不是做交易。我们在为病人服务时,应该是没有私心,尤其不能见利忘义。新中国的卫生事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曾经使医疗服务一度披上商业化色彩,医院管理企业化,搞科室承包,订经济指标,将医生的奖金与其业务收入挂钩,逼着医生开大处方,多开检查单,医院以全年业务总收入为评价的第一项指标。这实际上是背离了医学初心,误入歧途,至今余毒未清。如今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就要不忘医学初心,才能拨乱反正,革除弊端,造福人民。对医疗商业化行为,我绝没有跟风照着干,没有做对不起病人的事,因为在我的内心对此是抗拒的,是深恶痛绝的。我没有拿过病人的红包,也没有拿过药品回扣。我那时担任市一院大内科副主任,代表内科参加
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内科要引进新药须经过我的手,这使我一时成为医药代表的公关对象,而我能按原则办事,保持了自身清廉。我认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掌握的业务技术有高低,但一个人的思想品德,要求是一样的,是不应该失分的。我很认同我国著名呼吸病专家王辰院士最近著文说:“好医生需内心强大”。只有内心强大,才能任劳任怨,做好各项工作。只有内心强大,才能抗拒诱惑,洁身自重。还要说一点,传播医学知识也是一项医生的本职工作,要具备这个能力。以前没有互联网、电脑尚属珍稀品,知识传播方式主要两种,一是通过课堂讲课。那时候市医学会每周都要举办医学讲座,我可能是去讲课最多的,前后数十次。那时我们农工党市委也创办了一个“前进业余进修学校”,其中医学班由我主讲,前后也有二、三年吧,反映还不错,来听课的以厂医居多。另一个传播方式就是用笔。医生除撰写医学论文之外,还要重视写科普文章,虽然工作很繁忙,也要挤出时间来写科普,因为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大事,有助于促进国民健康素养的提高,早日达到“健康中国”这个宏伟目标。据最新报道,目前我国国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6%,仍处于较低水平,所以社会上各类打着“健康”、“养生”旗号的骗子们能大行其道,深受其害的主要为老年群体,曝光的事例触目惊心。写作对自己也有诸多好处,我的体会主要是能扩大阅读面,丰富知识面,并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脑功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算起,我在各种报刊上发表科普作品共六百多篇,算是一个科普写作积极的参与者,增添了内心的成就感。
 

 

 

以上所言,是我回顾过去走过的道路时,得到的一点心得和体会,讲出来和同志们交流一下。讲完了,谢谢各位。
 

(庄庆平)
 

备注:庄庆平,原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第十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无锡市委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老常委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