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梁溪笔谈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梁溪笔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老街新韵 古运乡愁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
 

农工党梁溪区卫生一支部    田韵

 

 

1975年的新年元旦钟声刚刚敲过,因父母亲工作调动,我们举家从哈尔滨迁居无锡。一下火车,父亲便叫了两辆黄包车,正午的太阳暖融融地晒在身上,大病初愈的我,眯缝着眼睛,懒洋洋地看着眼前缓缓掠过的街景:马路窄窄的,路上行人熙熙攘攘,最特别的是粉墙黛瓦的房子,高低错落;精致的花格木窗,伴着小桥流水。运河中往来船只不断,沿河码头竟然还有人淘米、洗菜,石上棒槌捣衣,十分热闹。这种场景,在我之前生活过的地方从未见过,后来才知道,当初踏上无锡、印在脑海里最初的记忆、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景象就是“南长街”。

 

此后,从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工作,我的学习、生活轨迹几乎都与南长街息息相关。

 

 

我的小学在“大窑路小学”就读,校舍简陋,唯一的一栋三层楼还是我快上四年级时建成的,老师都是身兼数职。和现在的学生相比,我们那个年代的物质生活贫乏却不失快乐,业余时间的娱乐项目,女生多半是跳橡皮筋、踢毽子、投沙包,男生多数是玩弹子、香烟壳、斗鸡之类的,还就是打架。有个女生的爸爸是在“塘泾桥”摇橹摆渡的,中午客人少,我们几个就经常坐在小船上,在几十米宽的河里摇来荡去,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每天去上学的路上,可以经过好几座砖窑,偶尔也会在上面和同学玩耍,当时的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些被废弃的、长满了杂草的窑洞,在若干年后,居然会成为历史文物被保护起来。最喜欢学校组织活动,春游、看电影之类的,对我来说这仅次于过节,因为这样就可以上街了,南长街有三样东西是我儿时心心念念、百吃不厌的,那就是:靠近跨塘桥“穆桂英糕团店”的各色糕团,“大公桥点心店”的开洋馄饨,清名桥堍的油煎“鸡子大饼”,这些,只有学校组织活动,我才有机会在回家时,拿着母亲给的零花钱买一样解馋。

 

 

 

六年的中学时代,我是在“无锡市第二中学”渡过。刚上初一时,每天早晨6:00出门,坐5路公交车,途径清名桥、日晖桥、大公桥、跨塘桥到南门,再从南门走到东门。由于公交车早上拥挤,我又长得瘦弱,常常被挤得到了站台下不了车,过了站再拼命往回跑。艰难地过了一年,父亲给我买了一辆20寸的长征牌小轮自行车,就这样,每天早晨、傍晚,我可以一边欢快地骑行在南长街上,一边欣赏沿街风景,所谓风景,其实更多的是两旁住户的日常生活起居,那两个时间点,看到最多的就是居民在家门口搭张小饭桌,一家几口围坐一起吃饭、聊天,成群的孩子在街边玩耍,还有妇女提着马桶的身影,也有人推着一板车的马桶……之后的5年里,春、夏、秋、冬,南长街留下了我孜孜求学的身影,而我也深深地留下了对南长街的一份记忆与眷恋。

 

 

在南京求学的五年中,虽很少再去南长街,但只要放假,南长街上还是少不了我流连忘返的身影。1991年大学毕业,我被分在了南长人民医院工作,转了一圈,似乎又回到了起点。在这之后的近二十年里,南长街上,留下了我更多的记忆与怀念。工作上,我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成为一名针灸科医生、全科医师、中心主任、农工民主党党员、人大代表,生活上,我逐渐成熟、担起家庭责任,为人妻、为人母…..

 

 

与此同时,南长街也随着改革的浪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0年代后期,随着永乐路、永丰路、新民路、扬名路的相继建成,多路公交车驶经南长街,方便了居民群众的出行和生活。1994年,地方政府对南长街北段近600米(即南长桥至跨塘桥段)进行改造,2006年,根据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规划,对南长街跨塘桥至清名桥段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道路拓宽成四车道,宽30米,道路改为小方块石路面,形成步行街,街道两侧房屋作了保护性翻建,都以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主,整修如旧,保留了商业传统建筑群和刘鸿铎祖宅、周氏余庆堂等一批老宅;利用永泰丝厂旧址建造中国丝业博物馆,利用清名桥西侧的原清名桥小学和市文保单位坎宫救熄会和镇塘庵等用地,建造中国运河文化艺术馆;恢复薛南溟故居,修建清和茶楼、转角楼、和平书场,扩建南水仙庙;与此同时,对街区周边道路形成开放、通达、便捷的交通网络。当年的“穆桂英糕团店”、聚鑫园、矮脚楼等老字号得到保留,易地重开并有所发展。鲜美的开洋馄饨,更是经过演绎,有了更多的口味、花色和品牌。除了这些地方传统美味,近年来,南长街也越来越多地吸纳了其它城市及国外特色美食菜系:川菜、淮扬菜、东北菜、日式料理、泰国菜等等,应有尽有,目不暇接。

 

2009年,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批准,正式命名,在跨塘桥堍设立了吴良镛题写的街名巨石,街口建了“运河古邑”牌坊,2014年又正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的南长街,已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成为了无锡市一张靓丽名片。塔、河、桥、街、窑、坊等众多建筑构成了独特的老街区景观,这在运河沿线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贺弄及定胜桥沿河,小桥流水、温婉绵长、古色古香,是闹市中的一方僻静之处,令人发思古之幽情,在高楼林立的无锡市中心,成了大家忙碌之余的心灵归处。每次徜徉在街头,看着那一处处似曾相识、物是人非的景象,我恍惚间又回到了孩童、少女时代,那里承载着我太多的回忆、憧憬和梦想。

 

 

“南长街”就像一个缩影,它的发展变迁,就像流淌的古运河水,连绵不绝,生生不息。凝聚了一个地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让人记住了乡愁,感受到了金山银山不如青山绿水;它的开放、包容与胸怀,更让人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泱泱大国,将是一个越来越坚强独立、屹立于世界的美丽中国!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