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梁溪笔谈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梁溪笔谈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延安啊,您是一部教科书!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
 

农工党锡山基层委员会  侯光明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一个我魂牵梦绕、心驰神往的圣地。多少年来,我一直期盼亲吻陕北黄土高坡上这片热土。没想到,农工党无锡市委会悉心筹划,把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之地选在延安;没想到,我医院党委书记自己也没有朝圣过延安,却积极支持促使我成行.....

  

带着激动,带着遥想,在漫山遍野的槐树花开蜜香的初夏,我们踏上万众瞩目的红色宝地延安。虽然在延安这片福地,我们盘桓仅短短的一周时间,匆匆忙忙地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清凉山、黄河口、二道街;走马观花地浏览延河水、宝塔山、南泥湾、杨家岭、枣园、梁家河;但还是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党史专家栩栩如生的讲授,再现当年共产党人奋斗场景;并见缝插针地观摩了浓缩西北文学精华的话剧《人生》......身临其境的触摸,就是不一样,胜读十年书。只有宝塔山,相看总不厌!

 

这次延安之行,经过党史教育,接受心灵洗礼,我由衷感慨,最大的收获,得出一个千真万确的结论——延安啊,您就是一部教科书!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人们都可在其中读到想要的内容,找到现成的答案。

  

在延安的窑洞里、槐树下、石桌前、淤田上,抚今追昔不得不心悦诚服,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坚持不懈地奋斗,老照片、老物件、老刊物,一张张一件件一本本,都在诉说着,确立主席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一切为群众考虑,从善如流,肯定万众一心,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就没有什么完成不了的任务和目标,共产党必然战胜法西斯、反动派,从胜利走向胜利建设新中国。

  

五十位学员,都来自吴文化发祥地太湖流域的无锡。延安之旅,途经黄陵,远远谒拜轩辕黄帝。吴地文化是由泰伯三让王位,从陕西迁徙而来,薪火传承绵延壮大。我们都是改革设计师小平在轩辕庙手书立碑所称的“炎黄子孙”,某种意义上来延安,也是在寻根,延安承载着我们的根。四海之内皆兄妹,不仅我们五十位情同兄弟姐妹,而且我们与老区人民亲如手足,君住黄河头,我住长江尾,共饮青藏高原三江源之水。难怪总设计师要求,全国人民要实现共同富裕。与摘录在南泥湾展览馆墙上,习近平总书记“脱贫致富只是新起点”的论述遥相呼应。我深切体会到——百年党史永无终点,千古大业而今迈步!处在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同志还需努力,时刻需要奋斗!

  

面对国际时局风云变幻,毛主席在南泥湾农垦动员大会的话语,仿佛在耳边响起,“没有外援,就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成竹在胸地做足做好“内循环经济”这篇大文章,是对反华排华围剿,最有效的回应。当然,把我们的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我们的朋友弄得多多的。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也得继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唯有依靠这些精神,我们才能有条件可以上,没有条件也能够干!

  

 

学习是延安精神、延安活力的灵魂所在。学习是延安由来已久的传统和习惯。延安的学习,不分白天黑夜,不管男女老少,不限身份阶层,不论古今中外,有用的、有益的,甚至刻骨铭心的经验、教训,都能为我所学、为我所用。一帧帧画面,传神地记录延安如饥似渴的学习氛围。八路军战士不仅要学习杀敌本领,而且还要学习文化知识;文盲老妪也热情高涨地学习“豆选”民主投票的技能......领导人带头学习,指战员主动学习,全民跟着学习,从台上、床头摆放的各种书籍,可见延安的学习深度和广度,“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朱德说前方最缺少的是书籍和文化人,他带去的200本延安出版的书籍,被战士们一抢而空”,这些都成为延安时期的缩影。热爱学习、崇尚学习,吸引大批仁人志士和进步青年奔赴延安,投身爱国救亡事业。多少富庶的江南学子,纷纷不辞辛劳、千里迢迢投奔延安,不惜牺牲追求真理。新时代,不再是战地、不用蹲窑洞,但那种学习的热情,学习的自觉,不是更需要吗,机遇日新,挑战依旧,我们更需要学习,学习能够自强,学习定能强国!

  

延安告诉大家,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就能排除万难、战无不胜!再贫瘠的土地也能长出庄稼,南泥湾变成米粮仓。延安梁家河小米、延川红枣、洛川苹果、志丹黑山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年在狭小的陕甘宁边区延安,让十几万军民休养生息、重振旗鼓,任何人不敢想象,但中国共产党完成出色的答卷!如今在中华复兴的新征程上,政通人和,党和政府更有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仍然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继续带领人民抗击疫病等自然灾害,发展民生国计,巩固全面脱贫成果,朝着既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挺进!

  

延安向世人证明,目标明确、任务确定,号角吹响。统一思想是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根本保障。延安时期新闻一线,清凉山上强有力的党情宣传、国情和社情民意发布不可或缺。展示壮丽画卷、传递时代强音,能够坚定大众的信心,促使人民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步调一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我们是农工民主党党员,又是宣传信息骨干,要不折不扣做好上情下达和社情民意上传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原汁原味传递给大众,将人民的诉求和期望,化成好的建议提案,反馈给党和政府。

  

神奇延安的大学问,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涵盖延安这部教科书的特质。再加上本人的一支秃笔,无力为延安感受描述增光添彩。直抒胸臆,真情倾诉,是我唯一所能做的!我也想温馨提醒,想深入了解、甚至理解中共党史,并想从中获益的人士,如果您还没有去过延安,那就去吧;如果您前进的道路上遭遇困惑,想遇良师想得真知,那也去吧,请打开延安这部教科书,她会告诉你答案。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