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参政议政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工作动态
农工党市委开展乡村治理专题民主协商课题调研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21-11-10  点击:
 

 

 

11月9日,农工党市委开展2021年下半年“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民主协商课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韩晓枫参加调研座谈,副主委兼秘书长汤忠元主持座谈会。涉及乡村治理的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和住建局的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与会座谈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松就无锡乡村治理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计划作了整体的介绍;集体资产管理处处长黄翔宇和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肖铮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和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作了补充说明。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马剑表示乡村治理工作涵盖了当前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才能确保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王彩霞、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黄同远、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曹茜玉分别围绕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农村婚俗和殡葬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宁惠禹从农村法律援助、农村人民调解和农村普法教育三个方面向课题组介绍了司法行政工作在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方面的具体工作。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顾小江从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向与会人员作了交流与探讨。

 

 

汤忠元副主委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课题调研的背景,认为乡村携带着文明的基因,附着了文化、历史、家族、独特生活方式的气息,离开乡村无法解读中华文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乡村治理重点要发挥好村委班子、乡贤能人和群众等“人”的作用,同时还要创新治理机制,有效保障乡村治理实效,巩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

 

 

韩晓枫主委在总结中认为乡村治理既是社会治理的热点,更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只有顺应和把握乡村发展规律,重点聚焦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构建充满活力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中存在的“烦心事”,才能“护航”我市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推进,确保“十四五”期间无锡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示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金网刚)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