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梁溪笔谈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梁溪笔谈
巡回医疗赴青海 远播“中医护理”情
发布者:ngd_wym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
 

 

共饮一江水,苏青一家亲。8月10日至27日,农工党党员、无锡市中医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单珍珠参加国家中医医疗队,赴青海海南州、西宁市开展中医巡回医疗服务。期间,个人开展省级继续教育项目授课1次,学术及健康讲座8次,推广新技术2项,开展全员护理和教学查房9次,此外,还参加了疑难病例讨论、业务指导座谈和义诊等活动,为助力提升当地中医护理服务能力,为边疆民族地区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这支中医医疗队是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派,由无锡市3家三级中医医疗机构选派的14名专家组成,单珍珠担负着中医护理指导任务。随医疗队抵达海南藏族自治州后,医疗队就与青海省中医药管理局选派的两名藏医专家汇合,先后前往海南州共和县中医院、西宁市中医院等驻点开展医疗服务。

 

 

单珍珠说,巡回诊疗区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度约为2200-3200米,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经济条件等因素,当地的医疗条件、人员配备、技术更新等方面相对滞后,此次为期18天的短期工作,侧重于帮助当地医院在专科技术提升、中医特色发挥等方面填补空白,补足短板,培养人才。

 

 

在共和县中医院,单珍珠就中医护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中医护理方案的优化,护理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中的中医内涵、中医适宜技术的开展给予指导。还为护理人员开展了《教你一点“炼金术””——肺功能锻炼操》的讲座,分享了精心录制的《宣肺经络拍打操》《“项天歌”颈椎经络保健操》《强筋壮骨养生功法操》视频,以便于医院今后在临床上更好地指导患者进行习练。

 

 

在西宁市中医院,单珍珠顺利完成了所有病区的巡回医疗。她对中医护理查房的形式、体格检查的方式、中医护理内涵等提出建议,并帮助规范相关流程,对中医病历书写标准进行了指导。还举办了护士长座谈会,进行护理管理经验交流,为各病区护士们举办了多场讲座,并录制视频留作学习资料。重点就肺功能锻炼操、宣肺经络拍打操、刺络放血、循经拍背等适宜当地推广的新技术项目,进行了现场教学,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当地医护完整掌握,付诸实用。

 

 

期间,恰逢西宁市中医院护理部承办青海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标准化建设下的医养结合模式(线上)培训班。单珍珠作为特邀教师开展了课程讲座。她以《喘证与食疗》为题,为260多位参训学员,从中医食药同源的角度,分享常见食疗方法及经验。详细阐述了喘证患者应注意的食物禁忌,以及如何利用食疗方法,辨证施膳,通过温化宣肺、清化肃肺、化痰理气等手段辅助治疗。

 

单珍珠表示,本次巡回医疗活动在深入的交流、知识的碰撞、忙碌的工作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青海当地淳朴的民风、和谐的医患关系、默默奉献的医护人员,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她和医疗队专家们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厚的知识底蕴、娴熟的技术水平,也在当地留下了良好口碑。这份光荣任务,这段特殊经历,也给她很多启迪影响,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光大,努力提升自己,与藏医同行密切联系,服务患者百姓,为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锡农宣)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