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架构 » 农工简介
 
农工简介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由革命先烈邓演达等同志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建。

1930年8月,创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1935年11月,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

1947年2月,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亲密关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

目前,农工党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农工党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共有党员约12万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农工党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开展咨询服务,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工党主要创始人为邓演达,农工党中央历届领导人有: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为陈竺。

 

桑国卫,男,汉族,1941年生,浙江吴兴人。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研究员,中国药学会理事长。

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历任农工党浙江省副主委、主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专职副主席,农工党中央主席。

曾任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陈竺,男,汉族,1953年8月生于上海,江苏镇江人。

1970年4月参加工作,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肿瘤发病基础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教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10月28日,增选为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2012年12月10日,当选为农工党中央主席。 

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卫生部部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江苏是最早建立农工党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早在1928年春,张曙时派王仙舟等人到镇江进行活动,建立重点组织并发展成员。1953年3月,新行政建制下的农工党江苏省筹备委员会成立。1956年3月召开第一次成员代表大会,成立农工党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1958年至2012年,先后召开了第二至第十一次全省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历届农工党江苏省委员会。历任主委为邓昊明、刘树勋、唐念慈、朱兆良。

农工党江苏省委现任主委为周健民,副主委为黄煌、孙建方、曹锡荣、余伯阳、王水、吴智深、郑丽敏、吴建坤、沙勇,秘书长为毛庆卫。截止至2015年6月30日,全省12个省辖市委,宿迁市建立了支部委员会,4个县级市委,570个基层组织,党员总数10943人。

周健民,男,汉族,1956年生,江苏赣榆人,博士研究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75年9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200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任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十届江苏省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十届、十一届江苏省政协委员。

现任农工党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农工党在无锡地区的活动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就有农工党党员在无锡、常州、武进等地进行活动,1949年11月,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召开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发表了宣言和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宣言”,明确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共同纲领》为本党的政治纲领。为响应农工党中央的号召,无锡农工党成员积极行动,为迎接新中国的建立进行了积极的工作。

1949年底,农工党中央委员季方同志到南京负责进行华东地区农工党的党务整理工作。

1950年10月,农工党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改建为苏南区党务整理委员会。

1951年3月,苏南区党务整理委员会由南京迁至无锡,同年4月建立农工党无锡小组(组员6人)。1952年8月,扩建成立农工党无锡支部委员会。

1953年3月,经农工党中央批复,正式成立农工党无锡市工作委员会。

1954年6月19日,农工党无锡市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农工党无锡市委正式成立。

农工党无锡市委历届负责人有:管仲伟、阴景曙、秦达明、陆慧琴等。

管仲伟,男,1923年生,江苏省武进县人,1947年加入农工党。

历任农工党苏南工委委员兼组织处处长,农工党无锡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常委兼宣传处长、副主委兼秘书长。

曾任无锡市民政局局长,无锡市政协副秘书长,江苏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第八届中央委员,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常委。

 

农工党无锡市委现任主委为韩晓枫,副主委:汤忠元(兼任秘书长)、唐家梁、张琦、夏加增。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县级市委1个,基层组织89个(包括基层委员会7个,总支部2个,支部80个),党员总数1449人。

 

 

韩晓枫,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江苏无锡人,博士研究生,主任技师,研究员,教授。1985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曾任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无锡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院长。

现任农工党江苏省委委员,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