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参政议政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政协提案
关于食品添加剂滥用危害及应对的建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08-08  点击:

农工党无锡市委员会
 
    食品添加剂的不合理使用主要体现在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2004-2010年,无锡市食品污染物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了二氧化硫等漂白剂、铝等膨松剂以及苯甲酸钠等防腐剂滥用现象也较严重。通过对82份食品进行的铝监测,其中16份食品超标,超标率为19.51%。最高检出值为1680mg/kg,为标准限值的16倍之多,超标品种主要为海蜇、油炸食品。共对50份食品进行了二氧化硫残留量监测,其中12份食品超标,超标率为24.0%。最高检出值为8.02g/kg,为标准限值的160倍之多,超标品种主要为酱腌菜和炒货。(详见表1、2)
表1   2004-2010年无锡市食品中的铝的监测结果
样品名称
份数
检出范围
mg/kg
均值mg/kg
标准限量mg/kg
检出数
检出率%
超标数
超标率%
小麦粉
3
<5-12.5
4.1
100
0
0.00
0
0.00
粮食加工食品
33
1.01-1020
14.2
100
27
81.82
3
9.09
油炸食品
25
<5-269
68.5
100
15
60.00
7
28.00
海蜇
6
<12.7-1680
335.2
100
5
83.33
5
83.33
膨化食品
15
<12.5-192
45.1
100
10
66.67
1
6.67
合计
82
1.01-1680
93.4
100
70
85.37
16
19.51
 
表2   2004-2010年无锡市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的监测结果
样品名称
份数
检出范围g/kg
均值g/kg
标准限量g/kg
检出数
检出率%
超标数
超标率%
酱腌菜
27
<0.002-8.02
0.59
0.05
10
37.04
6
22.22
炒货
19
<0.002-0.107
0.004
不得检出
5
26.32
5
26.32
干辣椒
2
<0.002-1.14
0.57
0.2
1
50.00
1
50.00
葡萄酒
2
0.035-0.037
0.04
0.05
2
100.00
0
0.00
合计
50
<0.002-8.02
0.3
0.08
18
36.00
12
24.00
    食品添加剂都有其积极作用的一面,但滥用无疑会对人体健康有着诸多危害,且有着蔓延发展趋势。几种主要添加剂的滥用会损害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骨骼系统等,引发退行性病变;影响营养吸收、新陈代谢平衡、胎儿生长发育、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引发过敏症状、急性中毒、血红色合成障碍;引发致突变、致畸、致癌等,这些已经被科学证实。而2 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疾病谱和死因谱发生重大变化,一些传统的烈性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慢性病在疾病谱和死因谱中的位置逐年上升,这是与环境因素、食品营养与安全以及行为方式的改变有着密切关系的。近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研究也显示,食品添加剂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危害加重。还有食品添加剂叠加中毒现象也不容忽视,长期或过量食用一些食品引起同种同类添加剂“叠加”,食品中多种添加剂剂量累积造成添加剂“叠加”,不同添加剂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转化产物也会造成添加剂“叠加”,消费者几乎无人察觉,国家虽然对每种添加剂有使用标准,对累积剂量和化合作用的产生却还未出台相应标准、法规加以规范约束和警示,不少厂家同时使用几种乃至数十种添加剂。所以说,食品添加剂滥用危害潜移默化却日益严重。
    近年无锡对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将食品安全列入政府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随着民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逐步加深,食品添加剂滥用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食品安全焦点问题,因此在实际生产经营和科学监管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减少食品添加剂滥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任重道远。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食品添加剂的法律制度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食品添加剂滥用现象。
    一是监管体系建设。目前一方面是食品安全涉及到多个监督部门,出现分段执法、各执一法、重复执法等现象,另一方面对一些监管中的难点又出现相互推诿、监管空白的现象。食品添加剂的监管也是这种状况。为此,在现阶段要加强对食品添加剂安全管理的立法,明确质监、卫生、工商、安全等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职责以及生产、销售、流通、使用单位的内部管理职责,加大联手整治,形成共管氛围,如染色馒头专项行动,不仅需要对生产企业同时也须联手工商部门对大型超市等流通领域加大检查处罚力度,使食品添加督察不留空白、盲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食品添加剂管理监管体系建设。立足长远,加强调研,积极向上呼吁,认真吸取和学习借鉴香港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先进地区可先行试点,明晰职能,由多部门执法逐步过渡到由一个部门全程负责食品添加剂的监督管理。预防有问题食物流入、追查问题食物来源、收集各地有关食物安全的消息以及国际最新的食物安全标准等。推动监管模式在食品生产、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都由一个部门负责,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缺位等问题,保证较高监管效率。
    二是法律制度建设。建议进一步完善“食品添加剂犯罪”条款的修订,加大对食品添加剂犯罪处罚力度。对食品添加剂要采用‘有毒推断’,凡是不在国家明文许可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的添加剂,一律不得添加。同时加强地方立法,严厉打击本地不法商贩违法行为,通过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惩治,使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自觉维护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秩序,确保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二、完善食品添加剂的标准体系建设
    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标准标龄过长,急需修订;许多食品添加剂还没有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还有对累积剂量和转化产物还存在标准“盲区”。这与对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督管理的实际需求,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与国际先进地区的标准体系建设还存在滞后和差距。因此,建议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依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食品添加剂标准体系建设。
    三、加强食品添加剂安全性研究
    研究制定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规范、使用规范,建立定期对食品添加剂进行评估的机制,及时对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进行补充或淘汰。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每年都有新品种被批准使用,同时也适时淘汰一些老品种。并且,由于食品添加剂本身或食品基质成分复杂,食品中食品添加剂检测方法学研究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加大技术、人力、财力等资源投入,对可能引起消费者健康危害的品种优先立项,逐步配套完善,根据我市实际,加强添加剂安全性研究和应用工作力度。以科学研究引领全市食品添加剂安全防范工作,明确各阶段食品添加重点防范类别和防范领域,推动针对性专项行动和执法检查的开展,提高专项整治的效率和前瞻,为有效防范和发现添加剂违法犯罪提供科学依据。
    四、完善处理食品添加剂滥用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
    要重视食品添加剂滥用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的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决定了其反应和处置不能停留在一般的所谓重视这个层面,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实现常规化、常态化。对相对复杂、变化多端、影响和危害较大的食品添加剂滥用,制定应急预案更应加强针对性。要根据不同食品添加剂类型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类别、影响范围和程度、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预案细分,明确规定流程和处置措施,做到要素齐全,应包括事件的分级、报告流程、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处置操作流程程序、事件的解除、应急措施效果评估、应急物资储备、技术储备等,使我市食品添加剂滥用引发的突发事件处置走向常规化,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积极引导舆论宣传加强社会共治
    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归根结底,是食品生产企业执着于追求利润而缺失了行业道德所致。 “民以食为天”,食品添加剂的滥用而造成的健康危害,在社会公众看来,是对自身生存权利的一种挑战,是对全体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极大的威胁。尤其是对食品中添加了非食品添加剂类的化学物质产生的毒害,社会公众更会产生愤怒等负面情绪,并通过抗议、投诉等方式来宣泄;而对一些未通过相关人体急慢性毒理实验,不能确定其对人体是否存在毒害作用的添加剂时,社会公众则会产生焦躁、不安、紧张等负面情绪,也会通过各种途径来寻求结论。为此,政府部门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引导舆论宣传,有效避免信息误导,平时要重视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微博、舆论平台等,多渠道及时发布正确信息,进行科学引导;加强社区联动、特约监督、突击检查,更好宣传利用举报平台、监督电话等渠道,及时发现线索和问题。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更要第一时间发布科学知识,进行正确指导,及时公布查处意见和处罚结果,避免社会恐慌和不稳定因素的蔓延扩散。通过社会共治,有效防范食品添加剂危害,切实维护群众食品安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