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提案
参政议政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政协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的建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08-08  点击:
    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愈来愈受到社会和家长的关注和重视,据了解,目前中国0—3岁的婴幼儿总数高达9000万,按目前0.3%的平均人口出生率计算,每小时将新增3000名婴儿。而目前中国早教市场仅开发了市场总量的16%。仅无锡(含江阴、宜兴)2—3岁的婴幼儿就有约8万多名,而现接受全日制早教机构早教服务的约1万多名,不到总数的15%,另据市人口计生委调查问卷数据显示,90%的家庭有早教服务需求。由此可见,早教机构在无锡与我国各省市一样都需求旺盛,缺口明显,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无锡市的早教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2011年1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无锡市计生委、市教育局等十部门又于7月18日联合出台《关于做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试行)》,明确规定无锡市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服务实行市级指导、县(市、区)级统筹,并由教育部门划归人口计生部门主管,重点发展全日制早教,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提出到2015年,让80%以上的0—3岁婴幼儿通过各类早教机构接受早教服务的总目标。同时为规范早教市场,无锡也拟对早教机构和专业从业人员实行“准入制”,加大监管力度,规定连续两年年审不合格的早教机构发证机关收回登记注册证书,并发布公告。对符合规定质量标准,提供普惠性、低收费服务的全日制早教机构,则制定了建设用地、规费及水电气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0—3岁婴幼儿入托问题的具体操作办法也已初步形成,公办幼儿园原则上在2013年秋学期停止招收0—3岁婴幼儿,以期努力实现“平稳过渡”。
    据调查,一年多来,各地区人口计生局虽高度重视,从组织体系、服务网络、服务项目等方面积极探索,在街道、社区分别建立早教指导站和早教指导室,充分利用各级人口学校、人口文化园等阵地,抓好宣传、培训、试点、服务等环节,为早教工作开展做了许多工作。但随着学前教育工作职责调整,将学前教育分成两段并实行两个部门主管,使原本由教育部门实施一体化管理的学前教育形成了“两条腿走路”的格局。对比早教市场不断升温,上下改革发展不配套不同步的状况,职责不清,法规滞后、人员缺位、思路不明为我市早教规范科学可持续发展带来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凸显政府监管缺位的真实现状。主要表现在:
    一、管理运作机制尚不健全一是运作机制不够完善。原来教育局主管学前教育,下面专门设立幼教管理中心,并配有熟悉业务、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具体负责。0-3岁早教工作划归计生部门主管后,没有配置相应的早教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和专项经费。计生部门由于缺乏具备早教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无法提供早教专业指导。只能利用街道、社区人口学校阵地,并发挥计生指导员的作用,对居民开展早教宣传、培训等服务工作。无现成管理模式、无专业管理人员、无自身阵地依托的现实,将面临0—3岁早教组织网络建设、机构阵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监管机制建设等一系列服务管理的严峻挑战与考验。二是审批工作陷入停顿。虽然《意见》明确举办0-3岁早期教养机构(托儿所)须经县(市、区)人口计生部门审批取得许可证,但计生部门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举办实施学前教育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按国家规定权限审批。由计生部门审批民办早教机构缺少法律支持,致使我市各地早教机构审批工作处于停顿状态。
    二、早教市场需求非常迫切。公办早教退出后,新的民办早教机构发展缓慢,现有社会早教机构因规模、师资、收费、地址等限制,与越来越大的早教需求形成强烈反差。市《实施意见》要求各区按每2-3万人口区域建有1个早教机构,但我市各区早教机构严重缺乏,所谓“区早教中心”实际均是虚设机构,远远不能满足全市居民需求,大多数婴幼儿现只能留在家中由祖辈带养,社会反响较大。如北塘区连1所专门从事0-3岁早教的专业机构都没有,全区办托班的仅有1个集体办幼儿园和4个民办幼儿园,只能招收500多名2-3岁婴幼儿,据不完全统计,全区2-3岁的本地幼儿入托率为33.5%,计时制早教机构作为对全日制早教的补充,也有待加快发展,目前仅有1-2个民办幼儿园利用双休日开设少量亲子班大力举办早教机构,需要科学整合社会早教资源,这已成为我市加快发展早教事业的首要问题。
    三、早教机构场地资源匮乏。因为开办全日制(含半日制)早教机构,必须具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如户外体育活动和游戏场地、人均不少于5平方米的活动室、盥洗室、食堂、厨房等等。这样的基础设施只有象幼儿园、小学那样按规划配套建设,而现有的以及正在开发的小区,其配套设施几乎不考虑0-3岁早教机构,为此,尽管有社会力量有意向来办早教机构,都因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场地而作罢。
    四、原有早教机构出现萎缩。我市原来的幼儿园都或多或少地开办苗苗班(托班),招收2-3岁的幼儿。实行学前教育分级分段管理后,早教出现公办退场,向民办过渡的格局。加上现有的幼儿园本身无法满足幼儿入学需求,因此,所有的公办幼儿园不再办托班,只有少量民办幼儿园办有部分托班。如原来北塘区嘉德“零点亲子欢乐园”因为要满足附近无幼儿园配套设施的小区幼儿入学,从2010年起改为北塘O点幼托中心,一半办早教,一半办幼教。
    五、民办早教处于无证办学。学前教育改革前,为推进0-3岁早教,各幼儿园都利用双休日开办“亲子班”,面向7-24个月的婴幼儿及其家长,并由教育部门颁发《无锡市早期教育机构登记注册证书》和《无锡市亲子园登记注册表》,登记证有效期为三年,这些证大多于2011年9月到期。由于各区至今未落实早教机构行政许可审批权,使一些开办计时制早教的民办幼儿园无法办理变更注册登记手续,成了非法办学。此外,一些民办幼儿园计划重新择地开设全日制早教机构,也因有关部门不审批而遭搁浅。由于家长有需求,早教有市场,少数地方还出现了未经注册、擅自招收婴幼儿的非法办学点,因缺乏监管,这些民办早教机构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我市早教市场亟待早日规范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的呼声,加强监管力度、规范早教市场势在必行。在无锡市实施职能调整,进行归口管理的起步阶段,我们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应加快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构。一是应尽快成立由各级政府领导任组长的0-3岁婴幼儿早教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员组成除联合出台市实施意见的十部门外建议增加编办、发改、工商、综治办、公安、质监、安监、城管和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以细化明确和实际工作中落实各部门职能,形成联动机制,落实经费保障;二是在过渡期尽快形成各级早教专家指导组。加强业务研究和指导,协助制订全市和各区域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规划;三是尽快同步增设早教职能机构,相应增加人员编制。在明确市人口计生委增设早教职能的基础上,机构编制应尽快跟上,并在人员增设上能着重保证教育界人士比例,以弥补人口计生部门的这一先天不足。四是落实行政许可审批权。市委、市政府《意见》以及市人口计生部门有关文件已明确,0-3岁早期教养工作由各地人口计生部门主管,并负责审批早教机构,市、区各级计生部门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指导,抓紧落实行政许可审批权,尽快启动早期教养机构登记注册工作,确保我市各地早教工作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由市统一领导协调,各区政府也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区早教管理中心、建立早教专家指导组为实施早教机构管理提供专业性指导和服务,并尽快协调解决机构审批、资格认定、收费等问题。
    二、进一步落实规划布局。要从我市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加快早教机构的阵地建设。规划部门要在新建居住区项目中,将托儿所列入公建配套要求,并落实到位。要充分挖掘和整合现有资源,为早教创造条件。据了解,部分现有原乡镇和街道办幼儿园,因不符合上级办园要求,也可能要关闭,有关部门要提前介入,充分整合资源,协商并争取这些原有的幼教阵地用于开办早教机构。对城区之外的其它乡镇、街道,更加缺少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早教机构,城区外婴幼儿更难以享受到科学、规范和系统的早教服务。目前,城乡并重,实施早教机构的科学合理规划,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在此基础上,还应从长计议,对全市早教市场和早教机构高起点统筹规划,理清思路,合理引导,可以借鉴北京崇文门儿童早期教育核心区经验,从战略规划高度构建核心区,凸显规模效应,以促进早教产业的长远发展,促进产业定位和扶持,形成以早教、母婴用品代理、产品研发和师资培训为重点的集群效应,不断整合优化早教市场产业链,促进早教市场良性竞争,各展所长,并以此带动引领区域发展规划和做强做好农村地区早教部署规划。
    三、进一步加快早教机构建设。市人口计生委要求各市(县)、区每年新办2所以上示范性全日制早教机构,基本满足辖区内0-3岁婴幼儿家庭全日制早教服务需求。各地区要把加快全日制早教机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落实,制定适合各地区特点的早教机构发展规划,并采取积极措施,力争年内各区都能真正建成一至两所示范性全日制早教机构,成为区级早教中心,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多渠道发展计时制早教机构。抓紧完成幼儿园的早教变更注册登记手续,充分利用幼儿园资源,开办亲子班、亲子园。要充分利用区、街道、社区现有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人口计生服务阵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资源,与品牌机构合作,开设计时制早教机构,为婴幼儿及其家长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早教服务。
    四、进一步强化规范科学监管。早教机构亟需加强监管,应坚持量质并重、建管并重。目前我市社会力量开办的早教机构基本上处于无真正行业监管的尴尬境地,早教机构收费标准、从业人员资质和教程设置等缺乏统一规范;教育系统幼儿园开办的托儿班、亲子班需办理早教变更手续,且大部分也未按教养方案规范实施;一些“家庭作坊式”不成规模、未作任何登记的幼托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差,安全卫生存在严重隐患。为此,要联合工商、公安、城管、安监等部门,对现有机构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机构责令整改,重新登记注册。同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积极查处和坚决取缔擅自招收婴幼儿的非法办学点。要加强早教机构准入管理,抓紧完成现有民办早教机构(民办幼儿园)的变更注册登记手续,对新办早教机构要加强先期指导,组织专家评审,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同时,主管部门在力推早教市场的大气候和大背景下,也应警惕盲目求大求快求多的偏颇导向,摒弃下任务压指标的简单思维,应同步设计政策、落实监管,以防背离早期教育的教养和公益宗旨,使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的早教市场引发新的混乱。
    五、进一步加强调研创新。在人员机构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出台早教机构规范化管理专项政策。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市均未出台规范早教机构收费、早教师培训考核标准等专项政策,无锡要继续保持先发优势,一方面要打开视野拓思路,一方面更要深入实际问良策,对早教市场的课程体系设计、师资团队专业化发展、教学环境衔接、课程价格规范等这一新兴行业的核心竞争和核心发展因素早涉足、早研究,制定科学性、可操作配套政策规范引导市场行为;对鼓励形成特色专业早教理论,研发专利认证专业培训课程和促进国内和省市大中专院校设立早教专业,形成早教师培训体系以及推动完善早教监管体系和职能归口改革上下配套、同步理顺等宏观体制机制改革,领先试验、率先探索,为早教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做好基层研究工作,积累创新发展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加强社会宣传,形成社会合力,争取早日将无锡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0-3岁婴幼儿早教示范区。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