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人物写真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人物写真
前瞻思考 务实建言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
 

 

医疗卫生是基本民生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作为一名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员,我感到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
 

众所周知,医疗卫生领域有很多体制、机制上的“大事”,需要领导和决策部门耗费心力研究解决。为了腾出更多的精力解决这些“大事”,有时不得不将一些具体又琐碎的事暂时列入“小事”,缓一步解决。但实际工作中,一些貌似是“小事”的事,往往是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潜在“大事”。我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就有责任、有义务对这些“小事”紧盯不放。医疗卫生机构的消毒隔离“地带”,就是这类“小事”较为集中的领域。

 

 

基于职业使命,对医疗卫生机构消毒隔离工作中的问题,总是不愿轻易放过。2014年,我第一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写的就是自己的业务工作。记得当时,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医用织物(亦称“医院布草”)洗涤消毒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而那时,香港刚刚发生了一起致数人死亡的恶性医院感染事件,追查的结果是医用织物洗涤消毒问题。这让我立即意识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医用织物的洗消。于是,马上查找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地方文件,希望找到监管依据,但很遗憾,医院布草的管理,在当时,普遍的情况是“相对忽视”和“制度空白”。

 

怎么办?我想到了农工党的社情民意渠道。
 

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在入党之初,就已懂得,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后来,随着党派教育学习机会的增多,我的参政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的建言献策,逐渐成了自己乐于做的事。
 

于是,工作中,我跟同事们一道,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医疗布草调研计划。具体做法是,调查之前,查阅文献,了解当时国内外医疗布草相关的政策现状,掌握相关的专业研究前沿动态,然后确定调研对象、内容和步骤,再启动全市医疗布草洗消状况实地调查——通过看现场,听“实”话、摸“实”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找准了卫生监督的关键点。在成文阶段,我先搭好逻辑框架,形成初稿,再广泛征求相关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对初稿进行反复修改。用词上避免专业化, 文字上删繁就简,最后,我执笔撰写的调研报告《医疗布草洗涤管理滞后影响医疗安全》,受到农工党无锡市委的重视和肯定,据此改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后来又被农工党中央录用,还有幸被《前进论坛》约稿,刊登在当年的第三期“健康中国•医海观潮”栏目里,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更为高兴的是,由于多方面的重视和努力,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12月27日发布了《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并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让我深深体会到,从实际工作中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具有一定前瞻性的政策建议,是很受“欢迎”的。
 

后来,我参加了省农工举办的社情民意统战信息培训和市委调研信息工作培训学习,进一步懂得了,参政议政的基本方法是调查研究。“调”就是调阅和摄取信息;“查”就是甄别、遴选和整理信息;“研”就是总结和研判信息后探寻其中的规律;“究”就是判断和评判,梳理问题,然后提出意见和建议。随着参政议政理论知识的不断增加,自己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积极建言献策的热情也在不断增强。

 

 

在随后的几年里,我再接再厉,又相继写了一些建言献策稿,均得到了较好的评价和认可。其中2016年《加强医用非污染废塑料回收管控》被采纳为无锡市和江苏省政协提案,并刊登在《前进论坛》上。2017年,撰写的《整合护理体系,变革准入制度,分层使用管理——缓解护理人力资源短缺难题的建议》,又获得农工党江苏省委“大健康产业”联合调研征文评审二等奖,并应邀参加农工党江苏省委第二届“农工论坛”大会交流发言。2017年上半年,我积极参与农工党无锡市委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养老调研活动,通过查阅文献,集体讨论,认真思考,最后在秦马兰主任的指导下,执笔写了《推行我市医养一体养老护理院等级评价的建议》,受到好评,被推荐为两会大会发言内容。6月,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农工党无锡市委唐家梁副主委和老龄工作委员会秦马兰主任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作为发起人之一,向市民政局、市科协申请成立无锡市长期照护研究会。后经市民政和科协批准同意,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前期筹备工作,研究会于12月22日正式成立。
 

忙碌的时光匆匆,充实的感受难忘。几年来,在参政调研、建言献策上,我最大的体会是,只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信念和态度,善于用宏观思维思考,立足前瞻性建言,注重时效的同时,提出务实的举措建议,那么,我们每一位农工党员的爱国情怀和人生价值都能得到充分体现。
 

做一名农工党员,真的很好。
 

(何光琴)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