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人物写真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人物写真
做“两栖”发展的农工党员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18-07-02  点击:
 

 

创新与人才是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背景下,交叉人才越来越体现出其自身价值。就医院而言,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医生,都呈现出明显的“两栖”特性,也就是俗称的“拿得了手术刀,用得好显微镜”,既有较强的临床能力,又有敏锐的科研思维。农工党内也涌现出了许多这样的好医生,陈义钢就是其中一位。
 

陈义钢医生201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现任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助理。来无锡工作后,在医院老一辈农工党员的带领下,走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的道路,在赢得患者一致好评的同时,在科研上也取得了出色业绩。
 

纳米导航  精准微创
 

腹腔镜胃癌手术以其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特点,已成为主流的手术方式。但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因其淋巴结清扫困难、也需作腹部小切口吻合,一直存有争议。
 

2016年开始,陈义钢在科主任的带领下,负责组建团队,钻研开展全新的“纳米碳精准引导下全腔镜胃癌根治术un-cut Roux—en—Y吻合”新技术。肿瘤淋巴结示踪显影技术,国外已有开展,但陈医生发现几家开展该技术的国外医院,都购买了荧光显示设备作为辅助,其价格高昂,不利于在国内推广。陈医生通过阅读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又探索出结合纳米碳的一条新路。他带领6人团队,认真研读文献,和专家反复论证,得到患者的支持信任,并在医院消化科的合作下,通过胃镜给药,使这项新技术得以成功开展。陈主任说,新技术中纳米碳的作用是引导,其对淋巴管有特殊的亲和力,在肿瘤周围把转移的淋巴结充分显影出来,有助于医生做出准确判断,从而做到精准切除。纳米碳精准引导下全腔镜胃癌根治术un-cut Roux—en—Y吻合”这一新技术至今已经开展20余例,使患者手术切口更小,一般在4厘米,比腹腔镜手术切口还小,而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则在16-19厘米。患者普遍反映,术后疼痛更少,恢复更快,第二天在医生的鼓励下,就能下床自己行走。陈医生和团队医护人员,通过术中诊断,术后跟踪,对病人手术效果和生存状态保持资料搜集和统计,对提高胃癌的治疗效果和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要价值。该技术应用后,显著提高了全市胃癌手术质量,淋巴结清扫更“清”、胃切除范围更“准”、手术创伤更“轻”,在周边地区获得了良好反响。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的2017年度学科建设与技术创新大会上,一举斩获普仁医疗集团第一届“普仁医学奖”一等奖。
 

人工智能  3D打印
 

 

2017年,陈义钢受医院派遣,到台湾荣民总医院进行交流。学习交流期间,他对那里先进的机器人外科手术,器官移植手术和3D打印指导精准外科手术留下深刻印象。回到无锡后,他决心用这些知识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荣民总医院的肝移植3D打印,不仅让他们在日内瓦医师大会上获奖,更是造福了许多肝移植的患者,减少了出血量,提高了移植后的存活率。陈义钢认真学习请教,对手术准备、细节,一一了解,仔细钻研,不断练习,不久就掌握并能熟练应用这项先进技术了,他想,这项科技既有学术前沿性,兼具临床实用性,如果将3D打印技术引入胃肠外科,就能减少右半结肠癌根治术中的并发症,也同样能造福肠癌患者。回无锡后,就付诸行动。但刚开始,他面对着科研经费短缺、同事不理解、患者不配合的难题。在外科夏加增主任的支持帮助下,他首先和西安交大的数字化信息团队取得联系, 进行合作,并多方筹措科研启动资金, 协调人力, 利用微信和科室的宣传平台扩大科普。
 

 

2017年10 月7日,无锡二院普外科病房里收治了一名女性结肠癌患者, 李XX, 68岁,患者的C T 片检查提示肿瘤靠近肠系膜上静脉的主要分支, 手术风
险大。该患者辗转多家医院,都被告知因为手术风险大,会引起不可控制的大出血,而建议化疗或放疗。来无锡二院后,陈义钢及普外科团队,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详细沟通,反复解释医学3D重建与打印的原理与益处,专业的讲解和诚意的态度,赢得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征得同意后,陈义钢率队对该患者的影像原始数据做了可视化的三维重建模拟,结果提示肿瘤与患者的肠系膜血管并未致密粘连,尚有手术分离的空间,并依据血管重建结果,行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手术非常成功,为患者顺利地摘除了肿瘤,术中仅出血50ml,术后第8天就顺利出院,病人非常感激。这个由陈医生领头,在国内率先开展的Henle干3D打印精准导航右半结肠癌的临床科研项目,目前第一例的肠系膜血管及Henle干3D模型已建模成功,正在进行下一步科研计划。“目前国内多地都开展类似研究,虽然他们Henle干3D打印都还没完成,但也做到了周围血管的精细三维重建等,我们还须继续抓紧,大家都在创新发展。”陈主任谦逊依旧,踏实依旧。
 

安宁理念   患者互动
 

从台湾荣民总医院回来后,除了带回先进的技术,陈主任还带回了先进的管理和康复理念。
 

陈医生说,在荣总学习期间,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医生、义工与患者那种和谐、互信的关系。当地有部分文艺特长的义工,组成一个小音乐团队,经常在医院的大厅里和患者一起互动。他清晰地记得,有一个患抑郁症的下肢瘫痪的老太太,在音乐的节拍和义工的邀请下,竟然扶着支具站立起来翩翩起舞。那一刹,他突然有所悟:医生不仅要治疗患者的身体疾患,还要尽可能地关心他们内心的健康,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病患的康复。
 

回到无锡后, 他开始注意和患者的交流与交心,尽量与患者一起做一些有互动的项目,并带动科室里的医生一起行动。由于他的率先示范,激发了团队和周边医师,大家都会主动关心病患。尤其是针对一些术后较长期卧床的患者,陈医生重点关注,引导鼓励和带领他们进行下肢活动,以预防下肢静脉血栓。这些举措既和谐了医患关系,又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他还就此写成社情民意信息稿,提出“设立安宁病房构建安宁社会”的建议,上报给农工市委,呼吁设立安宁病房,和谐医患关系,用先进的医护理念,助力患者身心康复。
 

平时临床工作,陈义钢总是认真严谨,精益求精。他始终牢记:爱心和责任心是医生行医信念和做人根本,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是自己的职责。模范遵守医疗卫生体系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比贡献、比团结、比配合,始终以病人至上、工作质量第一、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工作,以病人满意为准则。对待患者一视同仁,严格按医德规范办事,仔细诊断,合理用药,力求让患者早日康复。多年如一日,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新型材料   产学研医
 

可降解生物材料一直是国内外的研究热点。陈义钢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医用可降解生物镁材料在普外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该课题来自973 国家重点项目《新型医用材料的功能化设计及生物适配基础科学问题研究》,该研究项目填补了无锡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中重要的一极,新材料的研究是产业升级的基础。在做好外科临床工作的同时,通过与江苏地方企业合作,以产学研医结合的方式,将苏州奥芮济医疗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走出了一条基础研究转化为医学应用的新模式。陈义钢联手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研发出一种新型可降解生物镁材料。新材料具有可降解、无毒性、能抗炎、对抗氧化应激、应力遮挡少等技术特点,利用该生物镁材料制备出的镁锌富氢浸提液,保留灌肠可以有效治疗直肠吻合口炎。在此基础上,陈义钢和科研团队,废寝忘食,精、勤、劲、进,通过日复一日的研究实验,他们进一步挖掘了该生物材料的可降解性和抗炎特性,目前已制备出可降解的抗炎吻合钉,在动物实验中显现出了良好的力学性能和抗炎特性。该技术打破了吻合钉在体内不可降解的固有思维,指出一条用可降解材料制备吻合钉的研发思路。同时,他们研发的镁锌富氢浸提液保留灌肠,可以有效地治疗术后吻合口炎,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研究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有助于打破国外企业在吻合材料上的垄断地位。2017年,他们研发的可降解镁锌合金胆管支架获无锡市双创大赛三等奖、江苏省双创大赛优秀奖,该支架植入患者的胆管后不需要再取出,可在胆管内支撑后3周自行降解,减少了患者再次手术的痛苦。
 

由于科研态度认真、严谨,通过在可降解材料领域的深耕,陈义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他已参与3项国家级自然课题,主持4项省市级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7篇,总影响因子33分,最高影响因子7.5分。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发明专利1项。多次应邀在省外科年会、全国生物材料大会、意大利可降解金属大会上发言。先后荣获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15年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新技术创新一等奖、2016年江苏省医学新技术
引进奖二等奖、2016年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青年医学人才、2017年“普仁医学奖”一等奖、无锡市第九届自然科学论文优秀奖、无锡市双创大赛三等奖、江苏省双创大赛优秀奖。2017年,他还光荣当选美国化学协会会员、江苏医学会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
 

作为一直站在时代潮头的农工党员,无数个“两栖”医生们在融合、创新的新时代里,将以崭新的风采,以多面手的姿态,更好为社会发展、人民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陈义钢也不例外。
 

(尔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