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 理论探索
理论园地
  理论探索
  重要文献
  学习资料
  在线视频
 
理论探索
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探析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
李瑶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宣传处
 

新媒体是利用当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有别于传统媒体的媒体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开始出现并不断发展, 这些技术又催生了新的媒体介质和信息传播手段。如当今社会中广泛存在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智能手机、数字电视等都可以纳入新媒体的范畴。新媒体信息传播效率远远高于传统媒体,而且具有快速性、交互性、共享性、超文本和多元化的特点,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媒体传播的重要形式。

 

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指的是在自身建设过程中, 通过在思想政治方面加强宣传、学习和教育,解决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意识、入党动机、奉献精神和理想信念等问题,达到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的目的。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整合各方资源,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对思想建设工作进行创新, 进行广泛的理论和政治宣传,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新媒体运行机制,发挥民主党派应有的作用,是当前民主党派进行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

 

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机遇:拓展了思想建设的渠道,给民主党派扩大思想宣传覆盖面提供了机会;提高了思想工作的效率;提高思想宣传的感染力;增强了思想建设的实效性。

 

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挑战:当今社会,各种非主流的意识形态和多元化价值观借助新媒体传播开来,这很容易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识形态取向造成负面影响。随着新媒体的迅速普及,以往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经验,在新媒体条件下已经跟不上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发展的新形势, 对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媒体工具具有开放性和随意性的特点,对思想宣传的舆论导向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思想建设工作的难度随之加大。

 

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以农工党江苏省为例,新媒体条件下思想建设现状。近年来,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积极打造网络阵地尤其是搭建移动终端平台,让思想宣传走近了广大党员身边,办进了党员心里。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形成了三网合一的新媒体宣传思想工作格局,思想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来稿规范、优化了新闻编发工作流程,紧扣时事, 重大主题宣传高潮迭起,实现了在新媒体背景下宣传工作的感染力日益增强。

 

2、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微信公众订阅号——“江苏农工”2014 年 5 月建立,该微信公众平台运行以来发表新闻近 600 次,1800 余篇,关注人数21000 多名,最高阅读量近万次,在团结网公布的民主党派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综合运用 H5、视频等新媒体技术不断创新宣传的形式、方法,提高宣传实效。省委会还带动 12 个设区市级组织先后开通微信公众号,形成指尖上的宣传矩阵,开创了一条参政党与社会公众之间互动交流的最优路径。

 

3、为进一步提高省委会微信公众号的订阅量和阅读量,省委会于 2017 年 7 月向全省农工党党员开展了关于阅读量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问卷实行匿名制,浏览量 1811 次,收到有效问卷 888 份, 回收率(相对浏览量)49%。在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了《关于农工党江苏省委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影响因素的调查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宣传的重要平台和工作方向,并对下一步工作推进提出了措施。

 

二、新媒体条件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存在的问题。在借助新媒体进行思想建设方面,民主党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六点:

 

1、在新媒体使用上存在滞后性。目前应用已经非常普遍的微信公众号在部分民主党派至今还没有开通,而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的民主党派更少。

 

2、尚未形成全面覆盖的传播系统。在跨平台、跨媒体建设方面,很多民主党派还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全面、系统的新媒体网络也还没有覆盖到每个民主党派组织。

 

3、对内部“自媒体”平台利用的忽视。部分党派没充分利用利用自媒体平台在思想宣传教育方面和借助网络参政议政的作用,没有把民主党派影响力充分发挥出来。

 

4、缺乏新媒体运营人才。人才短缺是民主党派自媒体运营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5、新媒体平台的交互性利用不足。交流互动版块在一些民主党派组织的新媒体工具中都有设置, 但在实际落实方面基本没有实质性的互动和交流的活动。新媒体用户与读者无法对其发布的内容进行深入的评价和探究。

 

6、表达和传播方式上创新不足。部分民主党派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思想建设内容的传播过程中, 没有根据载体特点制作出与之相符合的内容,多媒体、数据可视化等最新信息技术没有充分利用, 因此,无法吸引广大党员和用户的关注。

 

民主党派利用新媒体进行思想建设的建议

 

一、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有着两面性的特征,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意识形态取向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应以此为契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新媒体在思想建设上的重要作用,要构建出新媒体在思想建设方面的管理和运用机制,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建设中的作用。

 

二、与时俱进,搭建平台。要求民主党派在思想建设实践中,一是要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思想建设;二是要通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增强思想宣传特色,切实改变思想建设方面“千篇一律”的单调模式;三是要逐步增  加经费投入,加强新媒体硬件和软件建设;四是要大力引进新媒体专业人才,强化新媒体的应用培训,搭建出新媒体思想宣传的平台。

 

三、借助平台,拓展途径。首先,借助新媒体技术,通过构建“统一战线资源数据库”,可以实现各民主党派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共建;其次, 通过建立网上课堂,设置出各种功能对网络课堂进行管理;再次,利用 QQ、微信等平台,对民主党派理论创新成果进行宣传和普及;第四,采取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种访谈和直播活动,将传统的宣传思想工作方法融入现代化网络中去,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情趣,打破民主党派思想在传播方面的困局。

 

四、建章立制,因势利导。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思想建设工作才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借助新媒体技术,我们可以开发出有关思想建设工作的系统模块,建立规范严整的制度体系,并设置出评价、考评功能,通过利用新媒体技术构建出宣传思想工作综合考评体系。另一方面,要借助新媒体技术,从统战理论、思想意识和方针政策方面大力开展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发出理性声音,激浊扬清, 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在网络上弘扬正能量,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自我约束,遵循规范。要注重对传媒信息的分辨、认知和利用,要教育成员充满理性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西方反对势力的一些言论既不迎合,更不传播,对国家和民族担负起高度的责任感,切实承担起统战工作应尽的职责。

 

(作者: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宣传处干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