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梁溪笔谈
党员风采
  两会代表
  人物写真
  梁溪笔谈
  原创摄影
 
梁溪笔谈
为您荐书丨《亲历者说——无锡山水城市建设》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
 

 

陈从广

 

 

山在城中、城在湖边,运河穿城而过、文脉源远流长,最有条件建成山水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优势,激发了古往今来无锡人打造山水城市的梦想。

 

 

《亲历者说——无锡山水城市建设》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出版。这是一部无锡山水城市的建设史,无锡城市山水之精华和建设理念都浓缩其中。读懂了它,就读懂了无锡山水城市的前世今生,也读懂了一个规划建设者对无锡城市的深情和付出。

 

 

该书的作者孙志亮是无锡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级规划师。他在《自序》中说,回顾自己36年的工作,大部分时间是从事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历史上无锡人对山水城市的梦想,当今无锡人决策、规划及建设山水城市的历史场景,不时展现在眼前。

 

 

孙志亮通过三十余年从事山水城市规划建设的亲身经历,结合蠡湖,惠山、青龙山和惠山古镇三个先行示范区工程,分别从环境整治、自然资源保护、文化建设三个层面讲述了无锡山水城市规划建设的背景、理念、思路、工作实践及体会,为我们描绘了无锡这座城市的昨天与今天。

 

《亲历者说——无锡山水城市建设》一书由“无锡,宜居宜业的山水城市”“蠡湖篇”“惠山、青龙山篇”“惠山古镇篇”4个篇章组成,全面展示无锡山水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全书配有实景照片300余幅,让我们感知到无锡这座山水城市的历史变迁。

 

 

该书为中国城市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成熟的案例,可供城市科学研究者、文化和旅游界人士、规划师、园林设计师、环境工程师、建筑师和土木工程师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参考。同时,该书也是一本学以致用的教学辅助用书。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无锡作为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宜业生态之城,得益于自然的馈赠,更离不开超前的眼光与规划,离不开人们对它的保护性开发与接力建设。

 

 

抚今追昔,不仅是缅怀过去的辉煌,更应多一份责任与担当,不仅是欣赏秀丽的湖光山色,更应一起向未来。在“美丽无锡”的建设中,保护自然馈赠的山水宝藏,让无锡的山水资源得到更加科学持续利用,构筑以人为本的山水城市,应该成为我们这代人必须传承的理念和努力的目标。

 

本文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