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简讯 » 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锚定新目标 聚力谱新篇
发布者:ngd_wym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
 

韩晓枫参加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新联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8月22日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新联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宜兴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新联会主要负责人,市委统战部、江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各市(县)区委统战部、经开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韩晓枫参加座谈并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谈体会,立足工作实际谈思路,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尤其是在加强组织建设、推动重点工作、深化融合创新等方面,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新联会负责同志谈经验、找不足、提建议,相互启迪、互相借鉴;市、市(县)区两级统战部门及江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就如何做好支持、引导工作,有针对性地作出具体回应。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周常青表示,这既是一场思想碰撞会,也是一场合作交流会,大家准备充分、思考深入、互动有效,取得了预期成效。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常青指出,近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新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与党同心、精诚合作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政治建设坚定有力、履职尽责主动有为、创新工作开拓有效、组织建设推进有序,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常青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和新联会在抓基层、抓基础上,思路还不够开阔、举措还不够扎实、作用还不够明显。尤其是在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挖掘成员发展潜力、激发组织建设活力、培育履职尽责能力、释放机关运行动力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多党合作工作水平,周常青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多党合作事业思想政治根基。

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和阵地作用,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建设,用好“数字化”手段,尝试“微教育”模式,团结引领全市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无党派和新阶层人士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积极履职尽责,展现多党合作事业新作为新担当。

要做好“融合”文章。建立完善挂钩结对、对口联系等机制,加强与板块、部门的工作对接;发挥各统战条线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对接;深入推进“两促三聚三强化”高校院所统战工作,以“湖湾院所联盟”为突破口,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工作载体对接,促进各方融合发展。

要做好“提质”文章。围绕市委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双督”工作机制,探索构建“民主监督+”履职平台,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不断做优做强参政议政、做深做实民主监督、做精做细社会服务。

要做好“增效”文章。运用市场化手段,坚持项目化管理,突出品牌化效应,明确重点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强化结果导向,树立精品思维,加强对上争取,打造形成更多彰显无锡特色的理论、制度和实践工作品牌。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

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着眼当下,把优秀党外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也要放眼长远,注重物色发掘有潜力的好苗子,为梯队建设涵养水源。把握好多数与少数的关系,市各民主党派要突出界别特色,让重点分工领域成为成员发展的大多数,也要注重培养旗帜性人物这个关键少数。把握好发展与存续的关系,对于缺乏自转功能的基层组织,通过结对开展活动等方式,促进资源流通、唤醒组织活力,提升凝聚力。

要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搭建高层次培训平台,多到改革开放前沿、科技创新高地、理论研究阵地去,帮助成员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注重健全奖励激励、考核评价、动态管理等机制,建设高效精干的参政议政队伍。

要着力加强机关建设。既要把有限的干部资源统筹好、调配好,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又要抓好源头储备和培养,通过挂职、跟岗锻炼等形式,挖掘机关干部潜能,营造踔厉奋发、攀高比强的浓厚氛围。

 

周常青指出,市、市(县)区两级统战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党外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和新联会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8+8”挂钩结对工作机制,主动协调区内有关单位部门,形成同心促改革、携手谋发展、聚力惠民生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完善会商、协作工作机制,着力帮助解决工作力量、经费、场地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共同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