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欢迎各界友人光临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参政议政
  工作动态
  调查研究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以“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
发布者:ngd_admin  发布时间:2023-04-07  点击:
 

 

农工党无锡市文化二支部   顾婷

 

宜兴自古崇文厚德,祖祖辈辈积累下来的文化家底、丰富独特的名人文化资源,凝聚成宜兴的城市血脉,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灵魂和旗帜。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宜兴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得到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实现优化,形成了紫砂陶瓷、文化旅游、印刷包装、书画演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群体,全市文化产业保持稳健发展、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十四五”,宜兴更是确立了“加强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决胜未来软实力”的宏大目标,将通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确保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

 

一、存在问题

当前,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与享有的文化资源相比,宜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支撑力不够强。从规上企业来看,营收净增量依旧偏小,缺少头部企业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够明显。单一产品、单一环节的企业居多,相互之间缺少共生互补,没有形成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善产业链。二是资源优势转化不足。宜兴丰富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资源还远没有充分开发利用,文化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除紫砂陶瓷以外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没有找到产品化、产业化的有效途径。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不够,很多文创产品形式雷同,缺乏鲜明特色和精神内涵,品牌影响力不强。三是优质人才较为匮乏。与大城市相比,宜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研配套等方面资源有很大差距,对高层次人才缺乏吸引力和认可度,导致优势的文化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开发,严重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创业发展。

 

二、具体建议

 

1、做强“文化+数字化”。以数字赋能提升传统文化新动能,让宜兴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发展“互联网+”等新模式,支持文化文物单位与融媒体平台、数字文化企业合作,鼓励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新媒体传播推广,用科技的手段提升传统文化行业的活力,让紫砂、梁祝等传统文化资源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更好实现深度开发、活化利用,进一步扩大宜兴特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2、做强“文化+项目”。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以项目增量提升文化产业贡献度。目前,我市在建文旅项目近百只、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围绕窑湖小镇、雅达、大拈花湾等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加快培育一批重量级的文化龙头企业,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宜兴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无锡唯一的“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要依托丁蜀镇厚重的文脉底蕴和良好的产业优势,打造集紫砂工艺美术品制作、文化旅游、文化服务、创意设计等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集聚地。

 

3、做强“文化+众创”。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人才引育政策,打造一批配套完善、具有吸引力的文化众创空间,同时发挥我市创业成本低和宜居的人文环境等优势条件,吸引沪宁杭等周边行业优秀人才的落户。持续加强对板块、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在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高端领域,加深相关人员对行业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的认识与理解,壮大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梯队,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我要纠错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无锡市委员会
地址: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民中心7号楼626室  |  信箱:MJCXQ@sina.com  |  网址:ngd.wuxi.gov.cn
 |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安全支持:江苏骏安检测
苏ICP备:09024546号